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会议暨2024年度师德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4-04-12     编辑:胡兵  核稿:谭映  终审: 吴长龙     浏览次数:

4月10日上午,学校在锦绣校区行知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会议暨2024年度师德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徐成钢,党委副书记、校长方东玲,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文林,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端明出席会议,各院系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学院院长、纪委书记,党政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工会、团委、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华银峰主持。

徐文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重要讲话、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致信精神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等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周端明全文领学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汇报了学校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4个方面12项工作的计划安排。与会二级学院和师德建设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就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徐成钢、校长方东玲代表学校分别与相关单位签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书。

徐成钢作总结讲话,强调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教育家精神涵养德行,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既坚守三尺讲台,讲好课、育好人,又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产业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他代表学校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师德建设事关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从政治上看、从思想上查、从行动上做,真正把“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坚持统筹谋划,深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常态长效。要强化系统思维,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从自身职责出发,提高认识,共同发力,久久为功,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学习教育、考核监督、典型选树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压力传导,让每一位教师真正认识到自身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的职责使命。三要找准切入点,切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在日常考勤和课堂教学上下功夫,要重视教职工的一言一行,加强约束提醒,树立教师言行雅正、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胸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四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加强问题风险研判和问题跟踪处理,对于失德失范行为要严肃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华银峰在主持会议时对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每一位教师,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要带头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各个环节中,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突出重点内容,严格制度执行,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师德师风建设既是工作,更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做到知责、担责、尽责、负责,要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会议还就《合肥师范学院2024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书面征求了意见和建议。(人事处:胡兵)

下一篇